快新聞/縮小「Republic of China」! 政院公布新版護照「Taiwan」字超大

立法院4月28日宣讀提升護照「台灣Taiwan」辨識度公決案,通過後交由行政部門研提具體作法。行政院今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說明新版護照封面,由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主持,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新版封面的「Taiwan」字超大,原來在封面底下的「Republic of China」則被縮小放入國徽中,吳釗燮也親自解說此次更動3大理念,新版護照預定在明年1月發行。

此次新版護照有3大重點:變動最小、凸顯台灣、英文國名調整呈現方式。吳釗燮表示,護照是我國國民在海外旅行的重要證件,「自從2003年護照加註台灣到現在已17年,已相當幅度提升台灣辨識度」,加上防偽設計非常精細與國人素質優良,廣泛獲170國家或地區的免簽、電子簽等便利措施,「是國人共同驕傲也是政府持續努力的方向」。

吳釗燮指出,疫情爆發來,各國審查更嚴格,為避免國民被誤認來自中國影響旅外權益與便利性,經立法院提案、政院組專案小組、外交部蒐集建議並討論後,新版護照上週已奉行政院核定。他表示,新版以現行版本元素為架構,來凸顯強化台灣辨識度。

變動最小,即保留現行版本元素架構,包括國名、國徽、護照一詞、顏色、字體維持不變。放大台灣字樣,並將TAIWAN與PASSPORT緊鄰排列,一看就能辨識,非常清楚明瞭。登載中英文正式國名或簡稱,「Republic of China」以環繞國徽方式呈現,增添設計感,也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定,護照資料業與封面的規定。


外交部釋出新版護照封面。(圖/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指出,印製需要時間,另也要通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周知各國政府之機場、港口、海關、移民局等相關機構,並寄送樣本給國內外機關,故需要一點時間,外交部會盡最大努力,「預定在明年1月發行新版」,並依照國際慣例,在發行前2個月通知各國。

開始換發後,若民眾原本持有的舊版現行護照還在效期內,當然可繼續使用,想提前換發也可以,費用照舊,都是1300元。

是否擔心此更動引發外界反彈?吳釗燮認為應該沒問題,因為基本的元素都保留,此是最能避免混淆也維持原來正式國名的作法,又能更凸顯台灣。

至於華航機身是否也比照辦理?丁怡銘表示,會和外館名片一樣,持續專案小組討論中。稍早吳釗燮表示,外館銘面現行做法分兩塊,針對有邦交國國家,會有國旗與正式國名,非邦交國則依各國國情不同,所以還在維持彈性下,若能夠使用台灣,外交部樂觀其成,會持續討論。


政院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