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新版護照留有「黨國國徽」 台灣基進:讓陳柏惟入修憲委員會從根本解決

台灣基進唯一一席立委陳柏惟則認為,不論是國徽還是國名,都是立院即將召開的修憲委員會中必須討論的問題,他希望自己能夠進入委員會,並從根本上對此問題提出解方。(圖/取自陳柏惟臉書)

針對行政院今(2)日公布,讓台灣辨識度有所提升的新版護照,台灣基進雖表示肯定,但卻也對仍留有「象徵壓迫的黨國國徽」發表不滿。台灣基進唯一一席立委陳柏惟則認為,不論是國徽還是國名,都是立院即將召開的修憲委員會中必須討論的問題,他希望自己能夠進入委員會,並從根本上對此問題提出解方。

立法院4月28日宣讀提升護照「台灣Taiwan」辨識度公決案,行政院今(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在新版封面上的「Taiwan」字樣大而顯眼,而舊版封面底下的「Republic of China」則被縮小放入國徽中。

針對新版護照的公布,台灣基進表示肯定政府回應希望與中國有所區別的台灣民意,同時指出,新版護照封面上清楚的TAIWAN字樣,能夠有效在國際上與CHINA有所區隔,「避免國人重複遭遇被誤認為炎黃子孫的困擾。」

然而台灣基進也表明,無法接受象徵壓迫的黨國國徽依舊存在新版護照封面上。台灣基進認為,護照封面並不一定要放上國徽,循《護照條例》也無放上國徽的規定,更何況放的還是「不合時宜、不符合民意,與國民黨黨徽相似的標誌。」

該黨立委陳柏惟也發文指出對新版護照保留「國徽」的不認可,他表示,新版本護照只不過是將與中國的區隔問題,轉移到國徽的爭議上,他喊話行政院拿出最大誠意回應民意,別讓社會繼續爭論國徽問題,否則只是在浪費時間。

台灣基進強調,現有國名與國徽是否符合民意對台灣主權的共識,是立院即將召開的修憲委員會中一定要討論的問題。而身為台灣基進唯一一席立委的陳柏惟則期盼自己能夠進到修憲委員會中,並從根本上解決國名、國徽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