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印衝突!解放軍被控單方面改變現狀 華春瑩反批「不打自招」挑釁在先

華春瑩指印方「不打自招」,證明此次事件是印軍非法越線、挑釁在先。(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中印邊境衝突一觸即發,印度軍方稱在班公湖南岸「先發制人」,成功阻止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這番言論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以「此地無銀三百兩」,指印方「不打自招」,證明此次事件是印軍非法越線、挑釁在先。

印度外交部和國防部聲明稱,中國解放軍搭乘軍車靠近印軍,雙方發生口角,好在印軍在班公湖(Pangong Tso)南岸先發制人,成功阻止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中媒報導,華春瑩指出,今年以來,印方在中印邊界西段多次違反雙方協議協定和共識,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破壞邊境地區和平穩定,導致邊境地區局勢緊張,「責任完全在印方」,中方則是保持了極大克制,防止事態不斷擴大。

華春瑩認為,印方稱印軍採取「先發制人」行動,俗話說「此地無銀三百兩」,印方根本是「不打自招」,充分證明此次事件是印軍非法越線、挑釁在先,單方面改變邊境地區現狀在先,違反雙方協議協定和重要共識在先。

「雙方正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保持溝通。」華春瑩說,中方敦促印方務必嚴格約束一線部隊,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行動,立即撤回所有非法越線人員,立即停止任何導致局勢緊張和復雜化的舉動。她希望,印方認真落實雙方達成的共識及簽署協議協定,為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作出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