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佛系防疫真奏效?官員:謹守洗手等規範是關鍵

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但北歐的瑞典向來堅持佛系防疫,不強制實施封鎖、戴口罩等,雖然疫情爆發之初,死亡人數遠高過其他北歐鄰國,但這兩個月來,確診和死亡人數一路下滑,上星期還降至新低,疫情受到控制,是否代表佛系防疫有效,當地衛生官員還沒下定論,不過他們強調,民眾謹守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絕對是傳染減少的關鍵。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這家醫院的加護病房,現在只躺了一名肺炎患者,和四月疫情高峰時相比,顯然空曠許多,走到街頭一看,酒吧餐廳照開,學生也如常到校上課,群眾來來往往,幾乎沒有人戴口罩。

從一開始,瑞典就是採取這樣的佛系防疫,不下令關店關學校,也不強制戴口罩或限制行動,但是公布規範,要求民眾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同時禁止50人以上的集會,不過從疫情爆發到六月這段期間,全國共有4500多人病故,遠高過其他北歐鄰國,佛系作風能否擋得住病毒攻勢,一度引發外界討論。

瑞典死亡病例多數是老年人,有人批評,佛系防疫是拿抵抗力差的老年人來當犧牲品,不過最近這兩個月來,確診和死亡人數開始一路下滑,上星期在首都斯德哥爾摩進行檢測,陽性率為1.8%,更是半年來最低。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教授林葛倫表示,「有可能我們已達到某些免疫能力,目前疫情才回穩。」疫情受到控制,有醫生認為可能是佛系防疫奏效,已經達到某種程度的群體免疫。

衛生官員則是保守表示,現在下定論還言之過早,不過他們強調,民眾自動自發,謹守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絕對是傳染減少的關鍵。

另外瑞典醫療和社福系統也相當完善,民眾一旦染病都能立刻提供安全網,也有效遏止了疫情蔓延。雖然瑞典目前疫情降溫,但隨著秋季來臨,當局絲毫不敢鬆懈,全面做好準備,以防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