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普度大拜拜 環保燒金降空污

農曆七月,許多公司行號和一般民眾,都會進行普度儀式,而民視也在4日下午,準備豐富的供品舉辦大拜拜,這一次還找來環保金爐業者協助燒金紙,不但可以降低空汙、減少灰燼量,保留燒金紙的傳統,希望好兄弟保佑眾生,祈求風調雨順。

民視大樓外頭,鞭炮聲劈哩啪啦,響徹雲霄,一年一度普度儀式,各個部門在桌上擺出餅乾飲料、水果等供品,實在真澎湃,不過最吸睛的,就是這輛貨車改裝的行動金爐。

民視員工說,「因為自己燒的話會感覺身體比較熱,可是用這燒的話它主要是用循環的方式,然後你不會感覺到身體比較熱,也不會覺得很累的感覺。」

第一次看到的員工,都覺得很新奇,這輛環保行動金爐,透過一層水包在金爐外圍,燒金紙的廢氣,經由排氣孔過濾後,再排到空氣中,不僅環保還很安全,全台只有五輛。

行動環保金爐業者陳先生表示,「那我們爐子安全,安全性也要顧到,那大概維持在750度。」

傳統燒金紙,不僅煙灰到處飛,大量濃煙飄出周圍溫度也會瞬間飆高,而利用環保金爐燒,排出去的空氣少了煙灰,減少空氣汙染還能及時降溫。

業者陳先生表示,「因為我們有在拜拜有在走公廟,那看垃圾車載走金紙,心裡就覺得很奇怪,現在各宮廟也有固定式的水洗爐,那就突發奇想說那做個活動的。」

燒金紙這項儀式,焚燒產生的二氧化碳、懸浮微粒等,對人體有害,業者發揮創意,DIY改裝行動環保金爐,讓民眾在重要節氣,也能健康享受拜拜樂趣。

(民視新聞/蕭宇珊、邱顯復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