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劑容許值、台灣豬獎勵標章衛福部農委會 雙重把關豬隻來源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5日)公布美豬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值,肌肉、脂肪、肝臟都比照國際標準,只有腎臟比國際的0.09ppm更嚴格,只容許0.04ppm。陳時中表示,是考量到國人的飲食習慣。超標最重可罰2億,未來並將嚴格要求標示產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宣布,最快月底推出台灣豬獎勵標章。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肉的部分我們的是0.01ppm,那肝是0.04腎是0.04,那脂肪跟其他可供食用的部位都是0.01。」

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2021年)起進口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親自向國人交代,殘留容許量,以國際標準來說,肌肉和脂肪是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09ppm;而台灣訂定肌肉、脂肪、肝臟比照國際,腎臟下修0.04ppm,更嚴格,其他豬雜碎的部分包含胃、腸、心、肺,則為0.01ppm,最主要是考量到國人的飲食習慣。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特別考慮到坐月子的時候,我們國人飲食的習慣,對於腰花吃的相對多,但是我們用最嚴謹風險來評估。」

另外美牛的部分,過去是開放30個月齡以下的美國牛肉,新規範則是開放30個月齡以上牛肉,萊克多巴胺殘留量維持在0.01ppm,至於牛骨、牛腦、內臟、眼睛等,仍然不允許輸入。而未來只要使用豬肉產品,不論大賣場到小攤販,都規定要清楚標示產地,阿中親自拿出版子示範。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等於說他要有一個插牌啦,相對就是說把產地直接寫出來,當然如果他這地方用了很多國,牌子可能要插很多,這我們都要實際去看他的一個狀況,怎麼樣來做才會跟事實相符。」

相關罰則也出爐,標示不實開罰4萬~400萬,被驗到超標最高罰2億元,農委會也宣布最快月底就會推出獎勵式的台灣豬標章。國產豬業者都可以申請,經過農委會溯源,認證後,就能取得標章,讓民眾一看到就知道,豬肉來自哪個上游。預計下週公布方法,搶在12月做好配套,保持台灣豬的競爭力,也讓民眾安心。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