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搖滾樂唱垮獨裁 台捷民主化聲息相通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來台,除了是台捷兩國外交突破,外媒更報導韋德齊的行動,給歐洲各國上了一課,其實台捷關係有非常多的淵源,搖滾史上唱跨政權的捷克傳奇樂團「宇宙塑膠人」,2008年就曾唱進台灣的總統府,野百合學運也受到捷克絲絨革命的鼓舞影響。

更多新聞: 外交部推動外館自購 「保產、保值、保安」立委樂見

這是捷克傳奇搖滾樂團宇宙塑膠人2007年在台北的演出,會說他們是傳奇,是因為他們的音樂歷程,與捷克民主運動緊密相連。

1968年,為了鎮壓捷克共產黨開明派領袖的改革,蘇聯坦克開進布拉格,捷克從此進入長達20年的蘇聯控制,「宇宙塑膠人樂團就在這一年成立,他們頹廢、特立獨行的表演,被認為對社會有不良示範,於是遭到禁演打壓,最後還被逮捕入獄,捷克劇作家哈維爾發起「七七憲章」的救援組織聲援。

1989年11月,學生與藝術家們走上街頭抗議,不到1個月,共產黨統治垮台,這場被稱為「絲絨革命」的運動,讓捷克走向民主,「宇宙塑膠人」於是成為搖滾樂唱垮政權的重要代表。

2007年就是林昶佐邀請「宇宙塑膠人」來台,參加正義無敵演唱會,2008年,林昶佐又邀,這回「宇宙塑膠人」直接在總統府開唱,當時擔任總統的陳水扁在表演結束後起立鼓掌,也接見這群超過60歲的傳奇團員。

「宇宙塑膠人」這趟還帶來前總統哈維爾對陳前總統的問候,2004年,陳前總統就在總統府與這位挺台的捷克前元首會面,捷克民主運動的象徵人物,一個個與台灣產生關聯,捷克的「絲絨革命」,甚至影響了台灣的學運。

80年代末期,民主浪潮從波羅的海三小國、波蘭,和匈牙利,席捲東歐,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11月,捷克發生「絲絨革命」,4個月後,台灣「野百合學運」上場。

不像1989年北京的六四天安門事件,「野百合學運」與「絲絨革命」,讓台灣與捷克以和平方式,從威權走向民主。

在哈維爾訪台16年後,捷克議長韋德齊來了,在政大的演說,就將台捷兩國學生的民主運動連結在一起

這聲息相通,從「絲絨革命」一直到現在的台捷兩國政壇的高階互動,韋德齊在立法院演講,還引用美國總統甘迺迪,冷戰時期到西柏林演講名言做結尾。

台灣與捷克不論是過去民主運動的惺惺相惜,還是現在面對中國的戰狼外交,捷克議長韋德齊標舉著民主人權,邁出歷史性的一步,台捷兩國基於共同價值的互動交流,勢必走得更長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五月天兌現「五月之約」 相約歌迷搖滾區開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