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韋德齊訪台遭中國威脅 歐盟官員: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

歐盟官員表示,韋德齊的堅持「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遭到中國威脅將「付出沉重代價」,多國紛紛跳出來聲援力挺捷克。歐盟官員今天也批評,中國威脅不應存在國與國的之間的外交關係,並表示韋德齊的堅持「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

日前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針對捷克參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消息「簡直氣炸」,他當時透過央視直言此舉是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中原則」,也是與14億中國人為敵,一定會讓捷克為自己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這番言論讓捷克外長佩崔傑克(Tomáš Petříček)聲援自家人,反批中國說法太過頭,將召見中國大使,要求解釋。

如今韋德齊結束六天訪台行程,《中央社》報導指出,捷克籍的歐洲聯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ěra Jourová)接受捷克電視台(Česká televize)訪問時,指中國外長王毅這樣威脅和恐嚇捷克的措辭,不應該存在國與國的之間的外交和關係,這件事她和歐盟官方都跟韋德齊站在同一邊。

報導中也提到,喬霍瓦認為,韋德齊訪台是為了完成前任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的願望,原本就預料他不會因為威脅而放棄,「他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