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一半的豬肝豬腎賣不完報銷 國人減少吃豬內臟進口市場不樂觀

產後坐月子最常吃的進補料理大概都是豬肝或是豬腰,但其實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對於內臟料理的攝取量越來越少,就連冷凍肉品公會統計,國內一年有高達50%左右的豬肝、豬腎是賣不完而報銷的,如今明年(2021年)美國豬雜碎也要開放進口來台灣,到底有沒有市場,業者說恐怕有難度。

薑片下鍋、麻油爆香,加入新鮮豬肝,麻油豬肝或是麻油腰子是坐月子必備進補食品,但撇除坐月子期間,大多數民眾平常實在很少碰。

豬肝富含蛋白質、鐵質,是補血聖品,豬腎含有鋅銅鐵及維生素A等成分,能治腎虛腰痛、消水腫,但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腎、肝臟問題患者,或是三高族群少吃為妙,國人飲食習慣改變下豬雜碎需求量也降低,冷凍肉品工業公會統計,國內一年豬隻宰殺量,700~800萬頭,但每年豬肝消費量頂多300~400萬副,豬腎需求集中冬季,最多只用90%,等於國內豬肝豬腎超過一半通通賣不掉。

月子餐執行長章卉如表示,「這個豬肝腰子,一冷凍起來它就纖維化,它毛細孔會變大,吃起來煮起來根本就不能吃,新鮮的壓下去,紅紅軟軟的然後比較滑,那個冷凍的過來,它就是比較柴。」

月子餐業者透露,冷凍豬雜碎烹調後口感軟爛,國人不買單,至於進口肉掀起低價廝殺戰,以目前國產豬批發價來看,平均100元左右,美國豬約每公斤78元,加拿大更便宜每公斤61元,但豬雜碎進口比例來看,加拿大市佔也只有30%,美國23%,顯示國人還是偏好國產溫體豬連國產豬雜碎都供過於求,進口貨想搶市恐怕也有難度。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