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也跟上數位化風潮 荷蘭「智能口罩」問世

隨著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口罩成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必備單品。荷蘭現在有科學家,正在研發一款智能口罩,可以用來監測佩戴者的體溫和呼吸等生命體徵,並在可能需要更換時發出警告。帶您一起看看。

因為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依舊持續發燒,口罩成了防疫新生活的必備單品。不過在這個數位化年代,什麼東西都來個智慧型,就連口罩也不例外,荷蘭工程師表示,「這就像穿戴智能電子產品,例如呼吸跟體溫感應器,用於了解佩戴者的身體狀況是否良好。」

荷蘭科學家正在研發的這種智能口罩,可以用來感應佩戴者的身體狀況,並在必要時發出警訊。此外口罩內還特別加入了一個濕度感應器,用來偵測口罩是否可以正常運作,荷蘭工程師說,「通過測量過濾器的濕度,您可以知道不該再使用該口罩,理想是要讓消費者更換口罩。」

至於到底要怎麼做出充滿智慧又穿戴方便的口罩,科學家說這得歸功於印刷電子學,利用已經開發出以多層方式,打印非常複雜電路的技術,然後可以涵蓋天線,並可以放置濕度測量晶片,或溫度測量晶片之類的感應器晶片。

科學家做的就是把這些把薄如紙的晶片印在口罩上,而同樣的做法也可以複製貼上在其他布料產品上,比如說T-Shirt等,讓使用者就算穿出門慢跑做運動,也不會感到不舒服。

這些電極測量生命體徵,然後將其傳達到此處連接的設備,當您做完運動回到家中或辦公室時,只需將其取出,然後將其插入筆記本電腦即可,目前這款智慧型口罩還在研發階段,研發廠商希望最終研發出的產品,不僅能偵測佩戴者的生命體徵,還能在佩戴者吸入有毒物質時,做出提醒,等於是一罩在口,百毒不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