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疫情延燒 近20萬染疫 峇里島開放國旅 確診直衝破6200人

印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國目前有19萬6000多人確診、8100多人病故,觀光勝地峇里島,7月底開始開放國旅後,染疫人數也跟著上升,上週一連5天新增病例破紀錄,上週五更通報將近200人確診。

除了人員移動恐成防疫破口,專家也擔心病毒已經出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

沙灘上遊客三三兩兩,商店營業的沒幾家。疫情爆發後,國際觀光勝地峇里島頓時失去榮景。不過近來因為重新開放國內旅遊,人氣漸漸回溫。

印尼國內遊客表示,「觀光業者和賣場都有訂定防疫規範,我覺得前往觀光景點很安全。」

然而重啟觀光後,病毒也跟著擴散,當地每日新增病例6個星期來已經翻了3倍,上週單日感染人數更一連5天創新高,截至7日峇里島總確診數已經超過6200人。

除了人員移動恐成防疫破口,公衛專家也擔心,病毒已經出現叫做「D614G」的突變,傳染力更強。

峇里島優達雅納大學病毒學家馬哈迪卡更說,「新冠病毒已經出現變化,而這個新變種傳染性更高,第二個原因是在地居民覺得,既然峇里島已經重啟國內觀光,那麼社交限制規定應該已經放鬆。」

專家呼籲政府,應該立刻禁止觀光客繼續從疫情嚴重地區進入峇里島,不過當地防疫官員否認觀光客是造成疫情升溫的主因。

峇里島防疫小組負責人英卓也說,「前來峇里島的觀光旅遊,不是造成確診增加的主要原因,因為每天只有區區幾千人來玩,在地人的活動才是主因。」

觀光是峇里島經濟命脈,禁不禁官員左右為難,然而不論病毒是不是島外來,只要人為活動增加,疫情自然升溫。專家指出,若想防堵,光禁某一區是不夠的。

峇里島優達雅納大學病毒學家馬哈迪卡強調,「阻止疫情傳播的重要觀念是,各地防疫必須同時做、一起做,不能只有某地區推動大規模社交限制,其他地區卻放寬反之亦然。」

印尼當局原本計劃9月就要讓峇里島重新開始接待國際遊客,然而因為近來全國病例激增,原計畫已經喊卡。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