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未修正豬油應標產地 陳時中:將要求全面標示

美豬明年將開放進口,先前陳時中才說未來只要有用到豬油產品,都得標示產地,但食藥署7日公告的散裝食品規定,卻明訂含豬油的散裝食品不用標。陳時中今天反對,認為還是要全面標示,將持續溝通,餐廳業者則說,不論有沒有規定,都會標註產地,要讓消費者安心。

淋上豬油,熱騰騰白飯更香氣四溢,筷子一夾,白飯看起來油油亮亮感覺超入口,台灣的傳統小吃豬油拌飯,是很多人的最愛!但食藥署因應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周一預告修正「散裝食品標示規定」,雖明訂豬肉可食部位的散裝食品須標示原料國,但原料含豬脂的散裝食品,卻可免標。不只豬油料理,習慣用豬油做的月餅、糕點,這樣安全嗎?

預告才出不到半天,陳時中立刻公開反對,傾向還是得全面標示。餐廳業者也強調,未來只要跟「豬」有關的食品,不管有沒有規定,也都會自主標示,讓消費者安心。還有民間團體不放心,認為萊克多巴胺美豬,就是不該進來台灣!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說,我們不要進口有毒的豬肉,給台灣人吃,在台灣人不能使用瘦肉精的狀況底下,你美國豬肉進口台灣的時候,可以使用瘦肉精,但你要讓消費者清楚明瞭去了解到,瘦肉精對你身體健康的危害。

醫師蘇偉碩表示,萊克多巴胺這類的受體素,在肉裡面,因為它對人類的健康有不確定的風險,在有害推定原則下,不安全的東西不要讓它,進入人類的食物鏈。

民間團體公開反對,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和醫師也來聲援,甚至揚言上街頭抗議,明年開放美豬前,恐怕還需要更多溝通。

(民視新聞/李榮晋、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