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就業恐成趨勢?高齡勞工反對勞保年改

傳勞保年改退休金恐大砍3成,高齡勞工持反對意見!月薪五萬的勞工,原本退休可月領21297元,每天只有約700元,如果所得替代率降到1.3%以後,一天只能花5百多元,而且已經退休的勞工,可能會被溯及既往,讓中高齡勞工紛紛憂心,自己會成為日本所說的下流老人!

從公車駕駛退休後,又轉而開計程車的黃先生,一聽到勞保年金可能遭砍三成,黃先生慶幸自己躲過,因為過去選擇一次領。

計程車駕駛黃先生表示,「以前勞保比較多一次領,一次領當然領得多,有聽說會刪,但目前還沒,怕也沒用啊,
政府規定的你也沒用啊,當然是希望維持現制活越久領越多大家當然高興。」

但黃先生的太太,就沒這麼幸運了,因為選擇月領,恐怕會被溯及既往,因為按照現行勞保制度,原本月領21297元,每天只有約700元,如果所得替代率降到1.3%以後,一天只能花5百多元,前不夠用,未來恐怕還要跟年輕人搶工作。

黃先生說,「如果要砍的話,每個人的環境不一樣,所以我們也希望政府在做這樣的做法的時候,希望考量到一些收入比較沒那麼高的朋友。」

擦汗、喝口水,再繼續開車上路,這位同樣開計程車的駕駛,儘管年滿65歲,仍捨不得退休,持續投入職場,現在跑車還能維持穩定收入,每月約4萬元收入,如果靠勞保退休金,只能拿到一萬多,根本連家裡開銷一半都不到。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要考慮說如果要溯及既往要不要設定樓地板,是因為那些已經退休的人,他唯一能夠因應的就是再重新進入職場,這群人我個人認為,政府真的要透過一些社會福利來幫助他們,他們確實只能靠他們自己的力量,時間已經來不及了,他們自己的能力確實有限。」

學者預見未來退休勞工恐變成下流老人,加上高齡勞工抱怨聲浪高漲,因此行政院對外強調,勞保年改要大砍30%是不實訊息,目前沒有任何方案,而且保證政府會挹助財源,確保勞保財務的穩健,只是這樣的保證能維持多久,千萬勞工等著看。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