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機單日擾台破紀錄! 我空軍廣播驅離24次

九鵬基地,再度試射飛彈,然而禁止航行的範圍非常大,加上彈道高度來到無限高,傳出是驗證射程可達70公里的天弓三型增程飛彈。關鍵時刻,對岸持續擾台,國防部證實,今天(9日)上午,中國解放軍的蘇愷30和殲10再度進入我國西南空域,過程中,國軍都有掌控周邊情資。外傳中國機艦集結包圍東沙島,軍方則是鄭重否認。

航空迷再次補捉到我國空軍的驅離廣播,據傳密集程度,遠比過往還高,一個上午就驅離24次。國防部隨後聲明表示,9日上午,確實有多架中國解放軍的蘇愷30,和殲10等主力戰機,再度進入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但加碼否認東沙島,遭到共軍機艦包圍。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 舒孝煌說,「近期美台關係越來越密切,美國在周邊的軍事活動,包括在東海及巴士海峽,然後在南海軍事活動也越來越多,所以他這個有一魚兩吃的目的,同時警告美台的關係日益密切。」

起因知情人士透露,解放軍海空兵力,遠海長航時,大舉經過東沙周遭海域,甚至傳言基層回報,機群和船團,集結進逼東沙島。因此除了空軍作戰指揮部、海軍艦指部等指管單位,連參謀總長黃曙光,也進駐衡指所,應對情勢。

舒孝煌說,「匡列這個範圍跟高度限制,一方面是為了能夠發揮這個武器的最大性能,另外一個是為了安全的理由,與周邊的所謂的機艦活動,盡可能避開這個區域,以免造成危險。」

飛彈升空的衝天火光,再次照亮清晨的台東。中方動作頻繁,我方可沒閒著,按照既定計畫,9月8日~9月17日,中科院在九鵬基地,密集試射火砲,其中9日和10日2天的上午5~7點鐘,禁行通報範圍,涵蓋宜花東外海,最大彈道高度,來到「無限高」,外界再次推測,試射的彈種,可能是增程版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的補考,或戰術彈道飛彈。

不過軍方態度如一,不證實不評論。南海與台海情勢升溫,任何風吹草動,都引發關注。

(民視新聞/葉郁甫、楊柏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