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誤認親姊借35萬!「圈存機制」保老本

台北市北投一名80歲老翁,7日接到詐騙集團假扮成姊姊,打電話向老翁借錢,老翁一時心急不疑有他,前往銀行匯款,但錢匯出去後,行員發現老翁仍不斷講電話,並通報員警向前關心,才發現原來又是詐騙案,老翁得知遭騙還一度癱軟,幸好最後靠著「圈存機制」,保下老本。

確定自己被詐騙,聽到行員說,35萬已經匯出去,老翁好氣憤、好緊張,雖然員警在旁邊不斷安撫,沒想到,下一秒...。

80歲的老翁,一時心急,突然暈眩、昏倒,還好被員警一把抱住,才沒摔到人仰馬翻,就看行員趕緊協助,讓老翁躺下休息,等待救護車。

北投警勤室副主管陳志恩表示,「匯款後老先生神色緊張一直講電話,我們員警跟北投行員發覺有異上前關心了解,當下老先生在跟我們對談當中他的手已經開始在發抖。」

八旬老翁,週一(7日)接到詐騙集團假扮成姊姊的電話,向他借款35萬,因為聲音實在太像老翁不疑有他,趕到銀行匯款,但錢匯出之後,老翁還一直通話,行員察覺有異請員警關心,聯繫到真正姊姊後,七旬老翁才發現,原來自己被騙。

保七第一大隊長陳金源表示,「所謂的圈存機制就是,如果說被害人被詐騙集團騙了,錢都匯出去了,但是你只要在24小時內趕快跟警方報案,透過銀行端跟警方和165配合,可以把這個錢暫時圈存住。」

幸好靠「圈存機制」阻擋詐騙,才沒讓老翁辛苦存下的積蓄,落入詐騙集團手中。

(民視新聞/翁有繼、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