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與養豬協會討論「百億基金」用途 陳吉仲:提報4年中長程計畫 等同白紙黑字

陳吉仲今日與養豬協會討論百億基金大方向用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農委會、中央畜產會今中午邀請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研商百億基金用途,主委陳吉仲會後受訪時強調,今天的討論是大方向,會請養豬協會回去幫忙跟農民說明以彙整基層意見,「不會是農委會單一的方向拍板,由下而上由農民所建議」。會中也敲定百億基金年底要送行政院核准,會提報4年中長程計畫,目前預計12月試辦台灣豬標章。

農委會規劃百億基金有8大方向,包含12月試辦台灣豬標章的使用、保障豬農收益及產銷平準、策略性擴大出口拓銷台灣豬、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等。

陳吉仲先感謝全國各地養豬協會理事長今到場,提供許多正面建議,例如補助畜牧場現代化該列入哪些項目,「今天是大方向,未來還有很多細節計畫內容要再把它完整寫出來」,農委會一定會依照大家建議,再把細部內容提供給所有養豬協會理事長,以回去跟農民說明。

「不是說今天討論完就結束了」,陳吉仲說,今天只是把整個百億的基金的8大方向大概地討論整理,還要再把細節回去跟養豬農民報告,聆聽其建議最後再來彙整,「我想這個程序更好,農委會樂意再透過養豬協會理事長們持續跟農民溝通」,牽涉到未來養豬產業的長期永續發展跟競爭力提升,「不會是農委會單一的方向拍板,由下而上由農民所建議」。

陳吉仲也感謝理事長們討論不為個人,而是為養豬農民與消費者,今天是非常正面理性地討論,「未來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共同努力」。

陳吉仲指出,「今天唯一確定的是農委會,尤其是我,要讓百億基金在年底前送行政院核准」,核准後明年就可使用,也不排除相關議題若農委會裡有相關基金來提前使用;至於此費用是否送立法院審理,陳吉仲說明「百億基金」是一個名字、是確定有百億以上用在養豬業,不是真的要成立一個基金把百億放進來,外界都會誤解。

他補充,今天討論的議題不只跟農委會有關,還涉及環保署、經濟部、衛福部,將盡快召開跨部會討論。陳吉仲表示,會提報4年中長程計畫,確保所有建議可以被具體落實,「等同是白紙黑字的討論」,強調跟農民溝通還是最重要的。

被問到台灣豬的標章如何取信於民,陳吉仲回應會盡快對外說明,「原則希望月底前標章設計出來,下個月準備所有餐飲場所申請標章流程,11月開始接受申請,12月試辦」,有信心讓標章具體執行,且台灣豬有競爭力,只要把標示做好,有機會讓國人買更多國產豬。

一名理事長則表示,感謝農委會有誠意來談,協會大方向認同一定要專款專用,照顧農民權利,不要讓農民有損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