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印兩國一旦開戰 美智庫研究員:美國很可能會支持印度

葛萊斯曼表示,中印兩國開戰,美國很可能會支持印度。(圖/截取路透社影片)

自今年5月起,中國與印度在邊境區域發生數次軍事衝突,這個月7日更出現自1975年停火協議以來「首次鳴槍」,造成兩國衝突急速升溫。對此,美智庫研究員葛萊斯曼(Derek Grossman)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一旦中印兩國開戰,美國很可能會「支持印度」。

據德國之聲報導,葛萊斯曼表示,中印邊界衝突在過去幾週加劇,他認為,雙方都不希望發生熱戰,但礙於象徵意義和心理上的後果,雙方都也不願意退讓。

令葛萊斯曼擔心的是,不管是中印哪一方發起,隨著敵對行為增加,都可能導致武裝衝突,而引發類似1962年的邊境戰爭。他認為,雖然戰爭並非迫在眉睫,但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敵對事件,這種可能性就會上升。

對於中印外長將在莫斯科會晤,葛萊斯曼說,雙方外長肯定會互相冷落,但兩位外長應該做的是緩和措辭,並為實現外交解決方案而努力。他表示,兩國軍方之間曾舉行多次會議,而且級別很高,但都無濟於事。歸根究底,中印衝突問題需要用外交手法解決,可能還需要恢復兩位領導人之間的「非正式會晤」。

不過,葛萊斯曼也認為,德國和歐盟被認為比美國更中立。因此,如果中印緊張局勢顯著升級,德國和歐盟可以更有效地充當調解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