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有成 醫療能量大爆發10月醫療展 聚焦防疫產業及智慧醫療

台灣防疫有成,同時也讓國內醫療能量大爆發。將在10月15日登場的醫療展,主題聚焦防疫產業及智慧醫療,像是能防血液病毒沾染的高階防護衣、降低出錯率的智慧藥櫃等,通通都是展覽亮點。

掃描條碼、經電腦快速比對,櫃子馬上打開,這是醫學科技業者耗時將近三年,研發問世的智慧藥櫃,預計在10月份醫療展展出。

外貿協會秘書長 葉明水,「今年醫療展最大的特色就是防疫專區,第二大部分就是數位醫療,智慧醫療是台灣非常強的部分。」

台灣ICT業者近年紛紛跨足醫療產業,像是長庚醫學科技、聚陽實業及台灣默克等公司,利用大數據及人工智慧,製造出智慧藥櫃、搬運機器人等,更研發出遠距醫療系統,提高醫護效率。

長庚醫學科技營業處長 黃立長說,「透過智慧藥櫃之後,今天我要藥袋一刷之後,那指定的抽屜、指定的藥會打開甚至它會辨識批號,這個管理上就做到用藥一定百分百正確,還有包含向整個搬運機器人,有個很核心的理念,讓醫護人員把時間還給病患。」

不僅如此,參與防護衣生產的業者,因應這次防疫,製造出能防止血液病毒沾染的最高等級防護衣,及隨時可監控人體生理狀況的智慧衣,聚陽實業創新中心總經理 廖白蓉表示,「防護衣它的工法,我們就延用2003年SARS,我們研發專利的工法,經過這段時間,因為新的材質都已經出來,我們能夠展開2.0版。」

這次還推出線上虛擬展,讓無法到場的國內外買主,透過直播參訪攤位、線上洽談,期盼能吸引雲端商機。

(民視新聞/劉珮芬、黃鈺淳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