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疫苗試驗卡關、韓出現雙重感染病例 流感高峰期!準確篩檢流感或武漢肺炎成考驗

全球都在盼武肺疫苗,歐洲有大廠進入第3期人體試驗,但卻爆出受試者發生脊椎炎,暫停臨床試驗。而緊接而來秋冬季節,又進入流感高峰期,南韓還有患者同時驗到武肺和流感陽性。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重點在於篩檢技術,分出武肺和流感患者,秋冬就不會那麼難熬。

武漢肺炎沒有停歇,人類都把疫苗當作最後救星,歐洲有大廠和牛津大學合作已經進入第3期人體實驗,但卻有受試者出現脊椎炎讓研發緊急喊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這是一個免疫反應,所以如果這個時間點打疫苗之後,2~6週當中出現的話,就會列為時間上是可能有相關,如果都找不到原因,就會很難釐清這個因果關係。」

脊椎炎是相當罕見的疫苗副作用,和疫苗施打有沒有關?牛津大學正積極找尋原因,眼看疫苗研發受阻,但緊接而來進入秋冬季節,流感高峰期也到來,南韓還出現有患者武漢肺炎跟流感檢驗都呈現陽性。

黃立民表示,「今年的冬天發生這種事情,也不會很罕見,因為這兩個都是呼吸道傳染,都是在冬天會傳播,所以會有些人同時感染兩個病毒,這個在冬天會發生國外報告說,同時感染兩個症狀會加狀,可是這個是少數報告,是不是一定這樣子,也是有待觀察。」

同時感染兩者,病況會加重,秋冬會不會有更多雙重感染患者出現?台灣得做好萬全準備,黃立民說,「有流感快篩有武肺快篩,可是我們目前沒有兩個同時做的快篩,其實最好是有一個試劑,兩個都做出來,那武肺快篩這個供應量夠不夠,也是一個考慮。」

和年初不同,經過半年已經有快篩技術。指揮中心更提前備足600萬劑流感疫苗提供施打,希望在武漢肺炎疫苗問世之前,能壓低流感疫情,專心防堵武肺病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