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微博喊「中國是敢戰的國家」 胡錫進:做好軍事和道義準備中方無所畏懼

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貴陽艦、棗莊號飛彈護衛艦日前在黃海多武器實彈射擊畫面。(圖/翻攝自微博@人民海軍)

中印外長10日在莫斯科達成共識,雙方盡快從拉達克(Ladakh)東部撤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天在微博表示,衝動性的戰爭中國絕不能打,要打就必須做好充分的軍事準備和道義準備,這兩項雙重基礎做好的話,中國是一個「敢戰」的國家。

胡錫進今天凌晨在中國社群平台微博發文表示,「中國人不想打仗,但我們與數個周邊國家有領土糾紛,美國鼓勵它們同中國對抗,其中有些國家覺得戰略上有機可乘,對中國態度橫橫的,以為中國在美國戰略壓力下不敢、不願、不能與它開戰,所以想火中取栗」。

胡錫進說:「還有台灣方向的問題,中國大陸捲入一場戰爭的風險嚴重升高。實際情況往往是,我們越不想戰爭,上述困境就會越嚴重。」

他指出,中國社會必須有為守護國家核心利益不得不戰時坦然投入一場戰爭的真正勇氣,承受因此而導致的代價,那樣的話,中國的綜合實力才能切實轉化成為對各種挑釁者的有效戰略威懾。

胡錫進接著表示,當然戰爭畢竟是不能隨便打的,要打就必須打贏,「這種贏包含兩個含義,一是在戰場上擊敗對手,二是要確保它在道義上站得住腳,因為中國不是世界最強的力量」。

胡錫進認為,要與周邊某支力量開戰,中國需要做到以下幾點,分別是「對方是現狀打破者,事實要確鑿無疑」、「對方是複雜局勢中的挑釁者,我方是被挑釁者,事實也要非常清楚」、「我方在開戰前為挽救局勢做了艱苦的外交和政治努力,要讓國際社會有目共睹」、「戰爭的第一槍是對方開的,而不是我方開的,國際社會對此是清楚的」、「極端形勢下,如果我方要開第一槍,需要事先發最後通牒,堂堂正正地開啟正義戰爭」。

胡錫進指出,如果中方能做到這幾點,「我認為中國在不得不戰時就可以放手一戰」。他表示,即使美國屆時極力抹黑中國,國際社會也能看得懂中國不是一個以大欺小、窮兵黷武的國家,「我們投入戰爭是被迫的」。

「衝動性的戰爭中國絕不能打,要打就必須做好充分的軍事準備和道義準備。」胡錫進認為,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的戰爭不痛快,有點「憋屈」(意指委屈難受),「但我要說的是,中國作為這個世界上受壓制的老二,註定要經歷一個憋屈的階段,這是所有老二的宿命」。

他在文末表示,中國必須是一個「敢戰」的國家,而這種敢戰是建立在實力和道義雙重基礎之上的,「我們手中握有力量,而且講理,為捍衛原則底線時無所畏懼,這樣無論戰與不戰,這個國家都將積累世界對我們的尊重,直到有一天,我們不怒自威,不戰而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