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末日!野火「染橘」美西13州加州煙塵籠罩「川普將視察」

美國西岸已有13州竄出野火,昨天(12日)統計共有97處大型火場還在燒,8月中以來已造成28人死亡。最嚴重的加州有24處火場,其中5處創史上最大紀錄,加拿大和以色列消防員都前來協助,大火所產生的濃煙,恐怕會加劇武漢肺炎疫情,而川普台灣時間下週二,將前往加州視察災情。

野火越燒越嚴重,西岸至少13州都有火場,華盛頓州過去3天燒掉超過去年一整年焚燒的面積。奧勒岡州已延燒超過90萬英畝,相當於燒掉台北、宜蘭加桃園。加州、奧勒岡和華盛頓三州的空氣品質都達不健康程度,濃煙密布恐怕會使得武肺疫情雪上加霜。

空拍畫面可見粉色阻燃劑佈滿街道,至少一成人口被勒令撤離。

奧勒岡的鳳凰城市一處社區被燒成灰燼,波特蘭市南區濃煙密布,能見度僅約3公尺,還有不少寵物被送入醫院救治,貓咪腳掌燒傷,裹上一層層紗布。

最嚴重的加州已燒掉約三分之一個台灣,其中5處火場創歷史最大紀錄,超過4千棟建築物被燒毀,去年報告指出,加州1972到2018年的夏季野火,延燒範圍增加8倍,今年更是史無前例的嚴重,州長紐森巡視火場,要氣候變遷懷疑者睜大眼睛看野火造成的浩劫。

加州州長紐森表示,「你若不信科學,希望你相信眼見的證據,我們正處氣候緊急事件中,我們正處氣候危機中。」

美國總統川普台北時間15日,也將赴加州視察災情,聽取有關野火的簡報。柏克萊加州大學的火場生態學家表示,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是野火加劇的主因,過去10年來的乾旱,造成加州1.63億棵樹死亡,枯死的植被也加速野火延燒。

這幾天氣候稍微涼爽有助救火,但下週一起恢復乾熱氣候,救災更加困難。野火高峰季才過一半,延燒紀錄恐還會更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