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太多亂象多!亂丟垃圾、擅入管制區屏東瑪家鄉祭「遊客禁入」加速工程進行

疫情影響,民眾沒辦法出國玩,不少人陸續到國內山區旅遊,不過這讓屏東瑪家鄉非常困擾,因為許多遊客亂丟垃圾或是沒有辦入山證,就擅自跑進管制區,居民感到不被尊重,而這裡的聯絡道路屏35線,先前已經被列入專用道路,正在進行工程,為了讓建設早日完工,鄉公所決定禁止遊客進入,直到明年(2021年)1月1日才開放。

山坡上滿地飲料杯,垃圾桶旁更是髒亂不堪,疫情影響,民眾在國內旅遊喜歡往山上跑,不過這讓屏東瑪家鄉居民非常困擾。

居民表示,「兩邊馬路都放車子,我們又路上會車都沒辦法。」、「我們一看就知道那是溯溪或者攀降的,他們領隊自己帶遊客,沒有經過部落族人同意,他們就擅自帶團進來。」

許多遊客亂丟垃圾,或是沒辦入山證,就擅自跑進管制區活動,居民感到不被尊重,加上這裡的聯絡道路屏35線,先前已經被列入專用道路,正在進行工程,射鹿吊橋也在整修,為了讓建設早日完工,現在鄉公所決定禁止遊客進入,直到明年1月1日才開放。

瑪家鄉鄉長梁明輝表示,「因為有些地段我們還正在施工,而且有一些安全措施還沒有做好,所以我很期盼,我們所有的遊客先暫時忍耐一下,我們到明年1月1日就會全面開放。」

瑪家鄉原住民部落秘境,吸引遊客探訪,瀑布美景也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但相關工程明年才完工,到時候會採預約制,遊客可以乘坐接駁車進入舊部落旅遊,部落已經培訓40位解說員,至於族人回舊部落,則不受進出限制。

舊筏灣管制人員巴菽朗表示,「當地人是可以進出,但是外面的人不可以進去,除非有申請解說員帶隊的,對活動的是可以。」

為了遊客安全,也保障居民生活品質,瑪家鄉舊筏灣及八大源暫停對外開放,但若是有人無故進入管制區,不受勸導,最高可處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