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憲法缺乏民意基礎 范雲力挺降低修憲門檻、完善人權保障

范雲喊為現行被增修條文凍結大半的憲法「解凍」,並提出兩大主張:第一,還給人民修憲提案權、第二,保障人權質量並進。(圖/擷取自范雲臉書)

民進黨團今(14)日舉辦第三場憲政改革公聽會,探討聚焦在「降低修憲門檻與完善人權保障」,該黨立委范雲指出,現行憲法公布於1947年,因缺乏充分的台灣民意基礎,民主正當性始終是個問題。為此她喊話,要為現行被增修條文凍結大半的憲法「解凍」,並提出兩大方向:其一還給人民修憲提案權、其二保障人權質量並進。范雲同時喊話藍營,珍惜這會期難得有共識的憲改時刻。

談到還給人民修憲提案權,范雲提出「降低修憲門檻」,並附帶三大主張:

第一,修憲門檻雙軌分流。

例如涉及國號、國體、國旗、領土等爭議性較高的「主權議題」,可以維持較高修憲門檻,避免相關爭議阻礙了其他憲政議題的檢討機會。但其他議題的修憲門檻,應該可以適度合理降低。

第二,非主權議題降低修憲門檻。

依台灣現行修憲程序,修憲案必須立法院全體委員四分之一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出席者四分之三之決議;公民複決則要有全體選舉人總額半數同意(超過965萬票)。范雲認為,這樣的機制等於需「雙重超級多數」同意,立法院要跨黨派有共識才能提案,且考慮投票率後,公民複決要獲得三分之二至四分之三的投票同意,才有可能修憲,相當困難。

因此范雲認為,不涉及主權爭議的其他修憲議題,不論是國會提案門檻或公民複決門檻,都可以適度降低。至於配套則可參考德國基本法第79條的設計,限制修憲提案若違反人性尊嚴、違反人權或者動搖民主共和國體制,不得成立,以避免出現反人權、反民主的修憲提案。

第三,增加公民提案機制。

范雲認為,現行憲法並非台灣人民所起草制定,應建立公民連署提案、公民參與憲改的機制,讓台灣人民有更多參與修憲提案與討論的機會。

至於「保障人權質量並進」方面,范雲同樣提出三大主張,分別是人性尊嚴入憲、人權保障量的提升完善、人權保障質也要同步強化。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上午召集黨團協商,朝野黨團皆同意成立修憲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22人、國民黨14人、民眾黨2人、時代力量1人組成,9月30日前各黨就會提出修憲委員會推派名單。

范雲尤其呼籲國民黨,珍惜這會期難得有共識的憲改時刻,讓憲法解凍,打造符合台灣民主發展與國際人權潮流的憲政架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