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學者:美「全面性」提升對台關係 但不踩中國紅線

北京學者指出,美國正採「全政府」、「全面性」模式,在不踩中國紅線的前提下,提升對台關係。(圖/擷取自facebook.com/USPacificFleet)

針對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可望訪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節大磊今天發文指出,美國正採「全政府」、「全面性」模式,在不踩中國紅線的前提下,提升對台關係。


節大磊在環球時報的文章裡提及,美國政府近來提升美台關係動作頻頻,是「切香腸」作法,也呈現出幾個與以往不同的特點。首先,川普政府既用「全政府」模式與中國進行戰略競爭,也用此種模式提升對台關係。

節大磊指出,白宮、國會、美國防部、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等都積極參與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對台政策相對謹慎的美國國務院,在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領導下,也站到了「親台」第一線,意味著美國對台政策「阻擋的角色」變少了。

再來則是最近美國對台政策具有「全面性」,包含國會立法、對台軍售、安全合作、高官訪問、國際空間等多個方面。而在台灣宣布放寬對美牛和美豬進口後,美國務院也進行了積極回應,雙方經貿關係可能進一步拓展。

第三點是美國提升關係的動作相當高調。比如,宣布美艦通過台灣海峽、宣傳衛生部長阿扎爾訪台、以及宣布解密雷根政府所謂對台「六項保證」的備忘錄。

第四點是川普今年5月的「美中戰略方針」,美國現在有更多意願去承受中美雙邊摩擦的加劇。

節大磊表示,美台雙方目前固然在「反中」上有合拍之處,但雙方的利益並不一致。川普企圖把台灣納入其對華戰略競爭和「印太戰略」的大框架中,對台灣更多是一種工具性的利用。而台灣固然可以從美國得到更多幫助,但必然也會因此受到中國更多反制。

對於美台雙方不斷「切香腸」、在自以為的紅線內持續提升關係的行徑,中國大陸當然不會坐視不理。美台每一次接近紅線的舉動,都增加了台海爆發危機的可能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