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查到40公噸蒜頭? 自種存放不算囤積

蒜頭飆天價,雲林調查站人員著手展開查緝,是否有蒜農伺機囤積蒜頭,哄抬價格,14日晚間在元長鄉農會理事長的倉庫裡發現存放40噸蒜頭,不過由於他本身就種了30、40公頃的蒜頭,這樣的量還在合理範圍內。

放眼望去,倉庫裡堆了不少蒜頭,蒜價貴森森,量這麼多,也難怪調查局人員會來關切,倒是擁有者陳榮華一點都不緊張,他表示說清楚講明白就好。

雲林元長鄉農會理事長陳榮華說明,「我這些蒜頭是要來做種,我本身也有做蒜頭加工,所以我沒有什麼囤積,因為蒜頭價格這麼好,大家都希望可以快點賣掉。」

查到40噸蒜頭,陳榮華說,他光種植的面積就已經30、40公頃,這些依照比例原則,真不算囤積,蒜價會大漲,除了跟近年來蒜頭收成不佳有關之外,跟國外蒜頭進不來也有關。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說,「針對蒜頭進口的部份,把整個土要清乾淨,所以在邊境海關的時候如果有土的,依照規定是不能進口的。」

陳榮華表示,「你如果要進口根跟土要整理好,才不會有變種的危機,損害到全國的農民。」就怕有人囤積蒜頭,調查局人員到處搜查,不過此舉也造成蒜農人心惶惶,希望案件能快點釐清。

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金星也解釋,「主要是要了解說,蒜商他所收購的價格是否合理,數量跟往年相較有無特別異常的情況,跟其他的蒜商相比,有沒有什麼不合理之處。」目前是否有「蒜蟲」,還再調查,倒是隨著時間演進,蒜農評估,等進口蒜頭陸續到位,價格應該就會漸漸回穩。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