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中貿易戰川普政府對中國加徵關稅 世貿組織裁定違法

世貿組織裁定川普政府對中國關稅動作非法。(合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世界貿易組織(WTO)15日裁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政府對總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違反世貿規則,這是世貿組織首度針對川普政府的關稅行動作出不利裁定。

根據美聯社報導,理論上,這項裁定將允許中國對數十億美元的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將影響川普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不過短時間內尚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美國可以在60天內提出上訴,而世貿組織上訴法庭目前停擺,因為華府持續杯葛新法官的任命。

川普一再聲稱世貿組織對美國不公平,川普政府批評,中國在竊取智慧財產、技術轉移和創新等議題方面的作法損害美國利益,不過世貿組織的爭端仲裁機構仍裁定美國違反規定,並建議美方依義務遵守規定。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批評世貿組織這項裁定,不過中國商務部則稱讚世貿組織,認為這個裁決「客觀、公正」,並表示希望美國尊重這項裁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