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持續打壓宗教自由 教廷對中梵協議不樂觀

教廷私底下對中梵協議不樂觀。(圖/民視新聞製)

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14日表示,教廷有意願延續中梵主教任命協議,也相信將會續約。根據中央社報導,天主教權威刊物「美國」期刊(America Magazine)今日透露,教廷私下對協議看法較不樂觀,數次向中國政府抗議多位神父「被失蹤」的事件,都未得到中國政府正面回應。

期刊指出,教廷認為,簽約後中國對教廷態度好轉,但談判過程仍常出現障礙,特別是中國政府持續打壓宗教自由的問題。教廷人士指出,中國打壓宗教常常因地而異,有些地區狀況改善,有些處境卻持續惡化,例如安徽、河北、河南、貴州、浙江等教區,天主教堂的十字架都被大量拆毀。

而最困擾教廷的問題恐怕是,中國立法禁止18歲以下青少年上教堂,教廷為此已經向中國抗議多次。但中國卻沒有正面回應。在簽約協議的關鍵時刻,也有多名中國地下教會神父被政府扣押,教廷私下針對這些「被失蹤」神父個案向中國政府抗議多次,但中國仍繼續這樣做。

「美國」期刊認為,中國政府希望透過中梵協議掌控地下教會,並藉與教廷來往贏得國際聲譽。現在美國、歐盟等其他國家都出現反中聲浪,中國隱匿疫情、強制推出港區國安法、壓迫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已經引起國際反感,教宗對這些迫害人權的爭議迄今都保持了緘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