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技職教育新里程碑 全國首創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

侯友宜市長今(16)日至鶯歌工商出席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開學典禮,體驗珠寶金工課程

【工商好消息】新北市為打造「鶯歌藝術城」,特別於109學年度起推出全國首創「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銜接國中、高中及大學相關課程並暢通升學管道,引進產官學資源為鶯歌藝術產業培育人才。侯友宜市長今(16)日特別至鶯歌工商出席金工班開學典禮,體驗珠寶金工課程、見證師徒制拜師儀式、並頒發感謝狀,感謝業界無償捐贈課程所需材料,體現業界與學校共同育才之社會責任。

侯友宜市長表示,「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這樣一條龍式的人才培育方案,是新北市技職教育的里程碑,也是全國首創,暢通8年3個學習階段升學管道,銜接國中、高中及科技大學相關課程,讓學生從試探職能、傳承資深業師技術並能進一步專研技術能力。這也是市府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的重要一環,感謝許多來自實務界的支持力量,與市府一同進行技藝扎根,培育頂尖珠寶精品工藝人才。


東龍珠鑽石集團廠長李正文擔任師傅代表,為學生戴上職人頭巾,表示薪火相傳


    本專班是奠基於「務實致用」及「適性發展」的教育理念,發軔自國中技藝班,成長於技術型高中專業群科,茁壯於技專校院,並暢通各階段升學管道,讓學生在珠寶金工領域中盡情學習。參加本專班的國中生,未來升高中時,將於特色招生專業群科甄選及技優甄審中,取得特別加分資格。另為銜接高中與科技大學的課程,由景文科技大學教授及業師到高中開設預修課程供學生選修,凡修習預修專班成績合格者,未來升學錄取該校系時,可以抵免學分數。系統性的課程規劃,今年招生時獲得學生及家長熱烈迴響。

新北市為打造鶯歌藝術城,特別推出全國首創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銜接國中、高中及大學

    就讀於鶯歌國中的曾郁家同學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畫畫,8年級參加「金工職業試探班」深深愛上手作。尤其看一塊粗糙的銀片慢慢從手中打磨成設計的樣式,進而鑲嵌上珠寶,心中就有滿滿的成就感,本次錄取金工班,非常期待後續能跟著師傅學習到更專業的技術。珠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文欽表示,業界急需要新血投入,能夠從學校端開始培養,公會義不容辭投入人才培育,無償捐贈臺灣三寶(碧玉、藍寶、珊瑚)及施華洛世奇方晶鋯石,供珠寶金工班教學及學生實習使用。

珠寶金工班課程讓學生從試探職能、傳承資深業師技術並能進一步專研技術能力

    教育局表示,本市自108年起推動4年4億元的「贏得未來·技職人才」計畫,全面提升本市技職教育品質。另每年與產業界共同辦理「全國精品金工競賽」、「珠寶金工設計培力營」及「金工設計職業試探專班」,培育珠寶工藝人才。此次進一步推動八年一貫金工班,希望將學校課程結合三鶯文創整合計畫,並結合大學及業界資源,深化專業技能,縮短「產學落差」,讓學生展現「務實致用」的能力,未來期待以新北創意設計學院為基地,讓新北市的孩子成為專業設計人才走向國際。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