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18日開議 藍籲小英備詢聚焦三大預算案、美豬美牛議題

立法院新會期18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針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屆時將出現立委蔣萬安,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被戲稱為北市長選戰的前哨戰。

自備躺椅和電風扇,國民黨立委守住議場門口,四個小時輪班一次,要一路守到週五(18日)新會期開議,兩大黨備戰美豬美牛議題。

立委(民)鄭運鵬說,「那如果總統都可以來詢答,那就不需要行政院長啊,這是我們憲政上體制一個矛盾,調整過了之後,有一些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還留在這個架構裡面,這已經不太合理了。」沒有總統國會報告這回事,朝野黨團只達成,安排行政院長蘇貞昌做專案報告的共識,屆時衛環立委蔣萬安,還將對上衛福部長陳時中,被聯想是北市長前哨戰。

蔣萬安四兩撥千金,新的會期,國民黨定調食安議題優先,再來是農業發展產業發展和保障人權,民進黨則視為預算會期,要處理前瞻總預算紓困3.0等。朝野勢必將上演攻防戰,但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與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和無黨籍立委趙正宇等四人,因為涉嫌收賄案,遭收押禁見,不會列席,不過薪水卻可以照領。迎接立法院新會期,美豬爭議,立委聲押,話題不少。

(民視/新聞李佳樺、楊柏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