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關係下一步?「中國問題」影響美大選

美國大選如火如荼進行,其中對中國的政策走向,更成為川普和拜登兩人的競選主軸。而中國問題又將如何影響美中台的關係,也是專家學者們的關注焦點。

美國大選如火如荼進行,其中對中國的政策走向,更成為川普和拜登兩人的競選主軸。學者進一步分析,美國對中國及台灣的外交政策轉變。其中因為疫情關係,美中關係更從先前貿易戰的競爭角色,升級為對抗關係,另外,更認為現今的台美關係,不再適用美中台三國之間的制衡來看,而是應該,將台灣歸在美國印太戰略上的活棋,學者更進一步指出,白宮日前表示〝滅共〞已成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顯示「去中國化」已成為無法倒退的趨勢。眼看中國戰狼外交策略,無法實現。習近平打算以拖待變,先避避風頭,等待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最後,專家更建議台灣,應該走自己的路,善加利用產業供應鏈上的優勢,成為國際上不可或缺的活棋。


(民視新聞∕李昱禎、沈培智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