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放寬美豬牛進口 蘇貞昌:不再因關稅綁著手和人競爭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赴立院,針對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赴立院,針對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他表示,台灣經濟高度仰賴對外貿易,每年的出口總值,超過新台幣10兆元,國內廠商皆期待簽訂貿易協定,以不再因關稅問題「綁著一隻手和人家競爭」。蘇貞昌認為,放寬美豬牛進口,是勇敢打開機會之窗,像是本次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便將就台美經貿合作進行意見交換。

蘇貞昌表示,台灣經濟正站在歷史轉折點,在台灣走向全球經濟新舞台時,涉及貿易、食安、產業與國際參與等各面向都應兼顧。

他指出,美、中貿易戰與武漢肺炎疫情讓全球供應鏈面對重組,防疫有成並獲世界肯定的台灣,在後疫情時代若想與世界接軌,就要打開經貿大門,讓國家脫胎換骨。他認為,基於總體戰略目標放寬美豬、年進口,是重大、困難且勇敢的決定,讓台灣得以走出去,產業不再因關稅問題「綁著一隻手和人家競爭」。

談及台灣經濟,蘇貞昌說實際上高度仰賴對外貿易,每年的出口總值,超過新台幣10兆元,已逾越台灣總生產值的一半,然而部前出口免關稅國家只有10%,若一直沒辦法突破,將影響國內廠商競爭力,因此長期以來國內廠商就相當期待政府能與他國簽訂貿易協定、參與經貿組織,以消除關稅障礙,而佔台灣對外貿易14%的美國,是相當重要的夥伴。

在總統蔡英文宣布明年1月1日起將放寬美豬牛進口後,蘇貞昌指出,當台灣展現遵守國際規範、融入全球經濟的決心,美國各界都在第一時間給予台灣正面回應。

至於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此行率團訪問台灣,蘇貞昌說就是要與我國相關官員就台美經貿合作進行意見交換,這是勇敢打開機會之窗的結果。蘇貞昌同時強調,在放寬進口後,食安是政府對人民的責任,將會嚴格把關。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