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克西向莫內致敬舊作 下個月拍賣再掀話題

英國塗鴉藝術大師班克西拍賣畫作,這幅畫充滿班克西反諷概念把原畫中的焦點改成垃圾,希望引發環保意識,拍賣公司估計這幅畫成交價上看500萬英鎊。

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以畫睡蓮聞名,其中一幅睡蓮池上的拱橋,畫中開滿睡蓮的池塘倚著日式拱橋別富詩意,英國塗鴉藝術大師班克西將原作重新詮釋加上現代元素,在池裡加上垃圾,用他一貫的諷刺手法提醒世人垃圾對環境破壞的嚴重性,取名為給我莫內,這幅畫10月將在歐洲拍賣。

拍賣公司主管表示,「這幅畫可能拍到300到500萬英鎊,蘇富比之前班克西的畫作拍賣紀錄,下放國會的作品逼近1000萬英鎊。」

拍賣公司預估這幅畫可能會拍到1億9千萬新台幣,雖然是街頭塗鴉出身,但班克西的作品充滿對人性的關懷,而且累積他長年的人生歷練,運用不同的觀點,以幽默的方式呈現給世人,才會得到這麼大的迴響,讓收藏家願意出高價買下他的作品。

拍賣公司主管又言,「他回到藝術世界所認可的空間,把大家熟知的藝術作品不擺街頭,而以機趣發人深省的方式重塑,侵入偉大精美畫作的神聖殿堂。」

前年班克西的畫作氣球女孩在拍賣會場以新台幣4200萬的價格賣出後,畫作竟當場緩緩被碎紙機絞碎,最後這幅畫只剩下女孩的頭部和氣球,班克西說這是他事先就安排好的,原因是不想自己的畫被拍賣,後來這幅畫被改名為垃圾桶裡的愛,拍賣公司這回保證,不會發生像上次的事。

班克西不只神秘也很有愛心,他買下一艘船專門載運難民橫渡地中海前往歐洲,上個月那艘船因為超載在海上發出求救訊號,讓難民議題再讓世人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