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最大規模學運! 5萬人上街要求改革王室

泰國學運持續,昨天學生和支持民眾又上街示威,並衝入44年前被右派血洗的法政大學,之後示威群眾轉戰大皇宮前的皇家田廣場徹夜抗議,要求總理下台、修憲和改革王室,主辦方宣稱有五萬人參與;面對學運以來最大規模示威,當局派出八千警力戒備,學生則表示不怕坐牢,今天早上也成功將請願書交給了大都會警察局。

20日示威學生代表在警方重重包圍下,終於將請願書交給大都會警察局。

法政大學學生領袖帕努莎雅表示,「我們已將請願書交給警方交給泰王,這兩天我們已經展現我們的力量。」

示威學生領袖「企鵝」巴利強調,「今天證明了我們都是平等的,我們流著紅色的血,我們證明了沒有人流藍色血液。」示威群眾高舉三指,表達支持。而稍早之前,大夥兒也在大皇宮對面的地上埋下黃金紀念圓匾,上面刻的字樣寫著,國家是屬於人民的、不是皇室的財產。

實際上,19日晚間皇家田廣場上就已經出現萬人抗議,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爭取修憲和改革王室等10大訴求。

泰國人權律師表示,「如果要用自由來證明,如果因此得要坐牢,我甘願以此證明王室問題是能談論。」

學生和民主派人士輪番上台,而示威群眾也跟著夜宿街頭。學運領袖「企鵝」說,「我要強調君主制不是民主的障礙,世界上很多其他民主國家,像是英國西班牙丹麥瑞典或日本都保有君主制,但我們的權力太過。」

泰國示威民眾表示,「我想看到有意義的改革,幅度要大過以往。」

這場七月中掀起的學運,一開始希望解散國會、修憲並停止恐嚇反對人士等三大訴求,但政府漠視不滿群眾因而暴增,示威規模也不斷升級,直到19日,終於出現都是帕拉育上台六年以來的最大示威,警方則派八千人維安。

學生領袖「企鵝」又言,「如果發生任何暴力都不是來自我們,而是來自政府方的。」

19日,示威人士也衝近了1976年曾遭右派血洗的法政大學。

ITN記者報導,「這裡44年前右翼團體和挺皇派,在這裡進行大屠殺至少造成45名學生喪命。」

919除了有學生在泰國反軍權的重要地點示威,不少紅衫軍也到場聲援,因為2006年同一天,民選的前總理戴克辛遭政變推翻。面對來勢洶洶的學潮,帕拉育表示,允許群眾示威表達意見,但依照泰國憲法不能接受改革王室的訴求,而學生方面則是宣布,24日要挑戰國會,另外,10月14日就是1973年學運紀念日,將舉行大示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