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阻救災、擋物資...回顧中國「施壓害命紀錄」網友嘆:21年來沒變

資料照片

今(21)日是921大地震21周年,也是許多台灣人一輩子忘不了的記憶。當時南投集集發生了芮氏規模7.3地震,造成全台十萬多間房屋全倒或半倒,兩千多人死亡、上萬人受傷,災情相當慘重。不過在台灣水深火熱之際,中國當時竟然以「主權」為理由,阻擋世界各國救援,有網友在今日談起這段過往,大嘆「二十一年前的態度,跟二十一年後一模一樣」。

大地震發生後,世界各國紛紛表達關心,21個國家、38個國外緊急搜救隊也派出搜救人員和犬隻,來台協助救難工作。不過中國此時卻高聲指責台灣:「只是地方政府,卻利用地震和世界各國做直接外交接觸」,更以「主權」為由施壓各國,如果要提供協助、捐贈物資給台灣,一律要先獲得中國政府同意才行。

資料照片

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孫愛明在9月22日時也表明,任何國際紅十字會要捐助給台灣款項、救災物資,都必須得到中國紅十字會的允許,甚至要求任何國家援助台灣,「應徵得中國紅十字會允許」方可援助,也延誤了黃金救援時間。

此外,中國經貿部門也以「便於把救災物資送到台灣」為由,趁機宣傳兩岸應三通,還廣開「中國台灣省救災專戶」接受世界捐款、代表台灣人民向各援助國致謝,企圖矮化台灣國際地位。

中國利用災情吃台灣豆腐的作法,當時引發國際撻伐,但這並非台灣唯一一次因中國打壓而孤立無援的案例。2003年世界爆發SARS疫情時,台灣要求加入WHO以獲取最新防疫報告,卻遭到中國打壓,時任中國衛生部長吳儀甚至在世界衛生大會上,表示「邀請台灣參與WHO,是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

但更誇張的還在後頭,中國WHO代表沙祖康在會場外,面對台灣媒體提問「你聽到台灣兩千萬人的需要嗎?」竟然以傲慢口氣回嗆「早就給拒絕了,沒聽到大會做的決定嗎,誰理你們!」

當時中國WHO代表沙祖康

而網友在921大地震21周年翻出這些歷史,除了感慨中國「二十一年前的態度,跟二十一年後一模一樣」,也有人氣憤地說「身為921受災戶的埔里人我會一直記得」、「不是不報,時候已到」、「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中國四川大地震我們出手幫忙多少?他們思考邏輯真的很不配當人」、「台灣人可以善良,但不能善忘」。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