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兩國衝突再延燒 至少31死、上百人受傷

位在高加索山南部的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昨天在有主權爭議的山區、爆發四年來最大軍事衝突。衝突今天進入第二天,兩天來已經造成平民在內,至少31人死亡,上百人受傷,雙方互控對方先發起攻擊,更同時宣佈戒嚴與全面軍事動員,大規模衝突一觸即發。

包括歐盟和鄰國伊朗,俄羅斯相繼喊話趕緊停火,土耳其總統則公開力挺亞塞拜然。亞美尼亞駐俄大使指控土耳其,從敘利亞北部派遣約4000名士兵前往亞塞拜然。

納戈諾卡拉巴克山區槍砲聲震耳欲聾,因為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28日持續衝突。交戰第二天,前一天指控亞塞拜然先動手的亞美尼亞、還手打擊落對方4架直升機、15架無人機,三十多輛坦克被炸成廢鐵。不過亞塞拜然隨即反控,是亞美尼亞先動手。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說,「今天早上亞美尼亞軍隊,對我們的屯墾區和軍事據點開火,他們用了許多武器,包括來自四面八方的重炮。」

亞塞拜然還表示,沒白白挨打,兩軍衝突中拿下六座村莊。兩國不但互控先挑起戰火,還都宣佈戒嚴、全面軍事動員。亞美尼亞不但動員後備軍人,總理更警告亞塞拜然是在向亞美尼亞人民宣戰,衝突只會變大。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表示,「南高加索大規模戰爭一觸即發,這可能會造成空前的後果。」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曾同屬前蘇聯,兩國雖然獨立,但納戈諾卡拉巴克山區主權問題沒擺平,國際間認為這一帶應該歸信奉伊斯蘭教的亞塞拜然,但居民大多是信天主教的亞美尼亞人,1994年簽了停火協議但時有紛爭,這次爆發2016年以來最嚴重衝突,土耳其總統親上火線表態力挺亞塞拜然。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說,「我再一次譴責亞美尼亞,昨天(9/27)攻擊亞塞拜然土地,土耳其將全心全意盡所有的資源,繼續與情同手足的亞塞拜然站在一起。」

由於兩國所在的高加索南部是能源戰略要地、輸油管貫穿高加索到地中海,歐洲5%原油天然氣靠它,雙亞處不好,國際都關注。

包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歐盟、甚至伊朗都呼籲雙方立刻住手、重啟談判。而在亞美尼亞境內有駐軍的俄羅斯,雖然喊話雙方停火但不願選邊站。不過,國際間力推和平協議在10年前宣告失敗,要讓這對宿敵握手言和,恐怕很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