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尼加拉瓜外長於聯大總辯論替台灣執言 3年來首度發聲挺台

第75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進到最後一天,友邦貝里斯、尼加拉瓜接力發聲挺台。尼加拉瓜外交部長孟卡達(Denis Moncada)指出,應落實普遍性原則,讓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會議。這是尼加拉瓜3年來,首度在聯大總辯論替台灣發聲。

聯大總辯論第6天,友邦貝里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都由外交部長代表發言。其中,貝里斯和尼加拉瓜外交部長都有提到台灣,為台灣遭聯合國排除抱不平,瓜地馬拉則沒有提到台灣。

尼加拉瓜外交部長孟卡達用西文說明,這場疫情影響全世界所有國家,同時凸顯依包容、公平與正義打造國際經貿新秩序的必要性。孟卡達認為,必須把健康當作普世人權,置於優先地位,投入戰爭的資源應用於生命與和平。

隨後孟卡達提到台灣,他說:「疫情當前,基於人道理由,必須適用普遍性原則,使臺灣能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機制及會議。」 根據中央社報導,這是從2017年以來,尼加拉瓜首度在聯大總辯論替台灣仗義執言,同時也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另外,貝里斯外交部長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也提到台灣,他首先指出,貝里斯堅守主權平等信念,所有人民應不受歧視、毫無例外地受益於聯合國憲章的承諾及應享有的權利,包括自決權。

接著艾林頓表示,這項自決權也適用於中華民國(台灣)人民,繼續將他們排除於聯合國及其機構之外,違背該組織的目標。貝里斯呼籲讓台灣得以完整參與聯合國體系。台灣成功且有效地控制武漢肺炎疫情,以及對友邦及其他國家的協助,彰顯台灣有能力充分參與聯合國體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