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秋連假迎恐怖塞車潮 「氣象、路況聯合預報」一次掌握資訊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明,預估這波東北風會持續到中秋節。(圖/民視新聞)

中秋節四天連假到來,不少民眾計畫返鄉、出遊,交通部高公局預估國道交通量為平日的1.5倍至2倍,恐創歷年中秋假期最大量,高公局今年首度與氣象局跨界合作,組成國道路況播報團隊,同時提供連假路況與氣象,今天由路況預報員游衣芸與氣象主播伍婉華聯合播報。

高公局路況播報員游衣芸指出,今天截至下午2時國道全線交通量為49.3百萬車公里,預估今日交通量為115百萬車公里,目前在合理預測範圍內;國5南港至頭城路段南向路段從上午開始車潮湧現,截至下午為止,雪隧通過量達1萬7左右,較去年同期增加12%。

游衣芸預估,下午7時後,還有另一波往宜花東車潮出現,預計要到隔日深夜凌晨才會紓解,而中秋節當天國5預估上午5時一路塞到下午4時;西部國道部分,國1楊梅至新竹系統、國3土城到關西南向路段,於連假首日上午6時後也會出現車多壅塞情形。

高公局路況播報員游衣芸說明連假國道路況。(圖/民視新聞)

而在天氣部分,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明,從昨晚到今天東北風逐漸增強,預估這波東北風會持續到中秋節,但東北風逐漸帶來乾燥空氣,明天各地天氣轉趨穩定,大部分地區晴朗可看到陽光,只有在花東地區及午後的南部山區有局部降雨。

至於中秋夜賞月,伍婉華表示,明晚北部平地山區、中部平地及外島馬祖金門澎湖雲量少,很大機會可看到月亮,其他地區雲消散較慢,影響到晚上看月亮的狀況,東半部、南部及中部山區可能要在雲縫中看月亮。

伍婉華預估,週五東北風減弱,到週末都是穩定的天氣型態,大部分地區可看到陽光,只有花東地區、午後的南部地區和中部山區有短暫降雨;溫度方面日趨溫暖,週末東半部雲稍多,高溫30至31度,北部、中部及南部高溫則會回暖到32至34度,但北台灣低溫僅20至21度,其他各地低溫23度左右,日夜溫差大。

伍婉華提醒,下波東北風將於下週一上班上課日增強,北部和東半部又開始轉為陰天,有短暫降雨,午後部分地區也會陣雨,北台灣溫度降溫明顯,將從週末32度的溫暖天氣,下降5至6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