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德統一30年仍難忘過去 東德人每年露營集會追憶

再兩天,就是德國統一30周年紀念。不過,不少東德民眾至今懷念過去,從2003年開始,就有一批人,每年都會定期舉辦兩次露營,讓時光倒轉,從開出東德國民車、特拉班特車,到戴上前總理何內克愛戴的草帽,全部都與東德相關。

彷彿是時光倒轉般,微風吹起了已經消失的國家旗幟,旁邊還停著一輛輛古老的汽車車款,這是東德的景象。

東德式露營愛好者說,「這是我表達喜樂的方式之一,是一種團結一種傳統也是一種感恩,因為我們能因為我們的喜好,來到這裡相聚。」東德西德統一到10月3日滿30年周年,不過,不少東德民眾至今沒有忘懷過去,有部分人甚至從2003年起,每年都定期、露營聚集兩次,戴上已故前東德總理、何內克愛戴的草帽,或開著東德國民車,像是衛星車、或說是特拉班特車,以及瓦特堡車,載著滿滿的東德味,來到萊比錫附近的奧恩湖,一起想當年。

東德式露營愛好者表示,「對我來說這裡就像到了前東德,我們了解彼此我們每年會見兩次。」其實過去每年都有約150個家庭來參加,今年因為武肺疫情關係,參加人數減少到75戶。

東德式露營愛好者認為,「很多事都得重新學習,兩德統一一開始都沒工作,商店裡也都是新商品,一開始什麼都得小心問問這是什麼,說實話統一的一開始並不容易。」回想兩德統一之初,一切都不容易,走出鐵幕的東德人,也隨著時間流轉,堆疊累積成了現在,儘管懷舊,卻也感恩,而箇中滋味恐怕也只有自己人才能體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