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黃金週景點擠爆!中國疫後首長假 全轉國內旅遊

正當歐美還深陷新冠疫情風暴,疫情原爆點,中國卻迎來疫後首個長假「十一黃金週」,預計將有數億人同時外出度假。受疫情影響,今年中國十一出遊潮,幾乎全部轉為國內旅遊,各地也祭出預約、錯峰和限流等防疫措施,但不少熱門景點還是被人潮擠爆。

十一黃金週登場,北京主要車站都擠滿了返鄉或出遊的人潮,儘管口罩全都戴好戴滿,現場卻是摩肩擦踵,難以保持社交距離。這是中國自8個月前爆發新冠疫情後,首個大型連假,對自稱防疫有成的北京當局,也是一大考驗。

CNN特派報導,「這裡很多人都更擔心國外的疫情,所以今年十一長假,中國遊客大都留在國內旅遊,覺得比較安全但也造成人潮擁擠。」

中國旅遊研究院預測,今年十一8天連假,中國國內旅遊人數上看5.5億人次,達去年同期的7成。飯店訂房則比去年高出5成,而在地旅遊和短線旅遊,也多了5成,上海這名大學畢業生,往年十一長假都出國玩,今年卻被疫情嚇到,只敢在國內玩。

為了防疫,各地也紛紛祭出預約、錯峰和限流等措施,但不少熱門景點還是擠爆人潮。在河南開封的清明上河園景區,工作人員就不得不拿出大聲公警告,以防橋面被遊客踩垮或發生踩踏。

遊客也說,「人太多了不過感覺還挺有古都的韻味。」但儘管人潮洶湧,對商家卻未必是利多。在四川成都,就有商家大嘆,生意不如往年,因為外地遊客太少。

商家表示,「影響還是大外省沒多少人來,都是本地周邊的人逛逛買東西的少。」不只見證旅遊市場的復甦,這波大規模人員流動也將驗證,中國疫情是否如當局所說「防疫有成」,而答案等到十一長假結束,就會揭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