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南城市秘境掀神秘面紗!與「哈赫納爾森林」同行 賴清德這樣說...

台南市的南山公墓旁,有座高度開發城市中,少見的哈赫納爾森林。裡頭有腐植質堆集而成的柔軟地皮、高聳入雲的鐵刀木,和民眾用雙手才能擁抱的上百年大樟木。副總統賴清德應邀前往探訪,直說這片都市森林應該保存,適度的整理後讓民眾能夠親近自然。

高度開發的台南市裡,竟然有座原始森林,台南社大研究員吳仁邦說,「這一片森林維持到現在,絕對超過百年以上,它一直留存這樣。」這座小森林是亞熱帶森林,裡頭有竹林、樟木、鐵刀木等豐富植物與生態,其中鐵刀木數量多,與天爭高,兩棵大樟木令人肅然起敬,相當珍貴,旁邊還有竹溪的潺潺流水經過。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走進來之後真的非常感動,因為所有的林相都非常的自然,而且保存也非常完整。」其實早在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就開始了竹溪沿岸的整治,這片在荷蘭時期就被命名的哈赫納爾森林,雖然隨著都市開發,範圍縮小。但在竹溪下游的這片林地,卻難得的保存了下來,擁有森林的原始林相。

賴清德說,「雙贏的局面也就是說,一方面能夠保存這片森林,另一方面也能夠適度的,提供給市民來做為活動的空間。」附近民眾認為應該保留這片林地,雖然常在附近活動但也不曾進去過,「沒進去過我們幾乎都在這裡運動,(但也沒進去過)不曾。」、「這要保留,(你也覺得要保留)對,不然我們台南市區裡有森林的要上哪兒找。」

即使對老台南人來說,都很少有機會,走進這片原始森林中,更何況它就位在都市裡,賴副總統的到訪,顯然會為都市秘境掀開神秘的面紗,接下來就看市政府,願不願意為市民搭起走進森林的步道。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