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建新都害到古蹟?埃及最大金字塔群面臨存亡危機

金字塔、人面獅身像和神秘木乃伊,堪稱埃及註冊商標。位於首都開羅近郊的吉薩金字塔群,更是此生必遊的朝聖景點,1979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然而,不僅超過4000年的風吹日曬是隱性殺手,現在埃及政府獨排眾議興建新都,更可能直接衝擊這些千年古蹟。

|開羅近郊建新都 高速公路竟穿越重要古蹟|

黃沙大地上佇立著神秘金字塔,只要看到畫面,任誰都會想到埃及。不過這裡最大的金字塔群,現在正面臨保存危機。

英國埃及學專家傑佛瑞提到,「新路將連接海爾溫及十月六日城,並在海爾溫及拉希納村之間新建一座橫跨尼羅河的橋」。

埃及政府打算在開羅近郊興建新都,以舒緩首都2千萬人口帶來的壓力。為了和現有的市區連接,也同步須建設南北兩條高速公路,不僅南縣公路穿越古都孟菲斯,北線公路也直接橫跨吉薩金字塔群南側。

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官員祝非卡指出,「世界文化遺產周圍都會有個緩衝區,這一帶可以有建築工程,但前提是必須先做環境影響評估」。

|高速公路悄動工 八線道被Google拍下才曝光|

距離千年古蹟最近只有2.5公里,如此大興土木,叫外界難以想像。其實埃及政府早在1990年代就提出相關計畫,但受到各國大力反對而中。

沒想到兩條高速公路卻在一年前悄悄動工,直到今年3月,八線道已經成形,才被google地球的衛星圖捕捉下來曝了光。

埃及觀光古蹟部長阿南尼聲稱,「我能保證沒有古蹟會被破壞、拆毀或在旁興建任何東西,任何橋樑或建築計畫都必須先獲得古蹟部的許可,確定當地沒有任何古蹟才能動工」。

|開羅一帶金字塔林立 1979年列入世界遺產|

當局宣稱建築工程不會危害古蹟,但開羅這一帶金字塔林立,南方20公里就是4千年古城孟菲斯所在地,早在1979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孟菲斯及其墓地金字塔」之名全數列入世界遺產。

這一帶考古成果豐碩,幾乎每年都有新發現,其中撒卡拉墓地今年9月一口氣出土27具古棺材。

|每年都有新發現!最大胡夫金字塔仍有秘密...|

位於吉薩金字塔群的最大金字塔「胡夫金字塔」,2017年也曾透過最新粒子科技,偵測到一間飛機大小的密室。

Frace24記者表示,「這個30公尺長的密室,位於金字塔深處大走廊的上方,儘管兩者具有相似特徵,但兩間房似乎沒有連在一起,這個空間的使用目的不明,有可能是個獨立的房間,也可能是為了穩定結構」。

胡夫金字塔是現存最高、最大,同時也是最知名的金字塔,顧名思義是埃及第四王朝法老胡夫的陵墓,擁有4000多年歷史,與旁邊兒孫建的卡夫拉、孟卡拉等數座金字塔,和人面獅身像,組成埃及最知名的吉薩金字塔群,各國權要每到埃及,必會來此地朝聖。

|大自然破壞力強大 人面獅身像修臉修不完|

但經年累月的風吹日曬,導致金字塔群外牆越來越薄,塔高越來越低,人面獅身像更是常年都在修修臉。

人面獅身像從1931年開始數度修復,但人力比不上大自然的威力,就連1988年埃及政府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進行長達10年的修復工程,依然成效不彰,2013年再度進廠維修。
維護古蹟花掉一堆錢 想賺觀光財卻遇上武肺

每一次修復及日常維護都需要巨額資金,就算有國際資源,也必須抓緊觀光收入。

但2011到2013年的內戰,讓觀光客大量流失。好不容易戰爭平息,完成多個金字塔修復,籌建超過10年的開羅大埃及博物館,也計劃在2020年落成,卻在這時候碰上武漢肺炎。

|封城每月少賺290億台幣 埃及7月開始解封|

觀光財占埃及國內生產毛額的15%,今年3月封城後,政府每個月都損失約10億美元,相當於台幣290多億。

扛不住壓力的埃及,7月初開始解封、陸續開放國際航班,不過敢在疫情期間旅行玩樂的勇者畢竟少數。

以往門庭若市的場景暫時不復見,埃及政府除了強推安心防疫旅遊,也決定延後大埃及博物館開幕日至2021年,希望再次挺過風雨,與千年古蹟共創雙贏。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