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結合在地農產品 拓展農村更多可能

臺灣休閒農業在經營上,結合了農業產銷、技工和遊憩服務等三級產業。不僅是觀光農業,同時也推進城鄉之間的交流。而「田媽媽」品牌,就以田園料理及地方農產品為核心,發展出在地特色料理,將田園間的美好傳遞開來。

位於新北市三峽山上,以養殖鱘龍魚為主的生態休閒農場,營業至今已有20幾年的時間,目前約一萬多條的鱘龍魚,是遊客們夏天消暑的好去處,更是臺灣極具特色的休閒農場之一。

休閒農場場主林典說,「那時候對什麼所謂休閒農業,沒有人知道什麼叫休閒農業,只知道說我就在我這邊養魚,在我這邊賣魚,那麼賣魚最好是怎樣,就煮給你吃,所以我們就在這邊,煮魚跟賣活魚,那生意就開始上來了。」民國104年妻子葉福花,更在農委會的輔導之下加入「田媽媽」行列,開發全臺難得一見的鱘龍魚料理。

休閒農場場主葉福花表示,「其實鱘龍魚可以做出很多種料理,休閒農場場主葉福花,先生負責養好食材,休閒農場場主葉福花,我負責料理給就是客人吃,休閒農場場主葉福花,那客人如果給我的回饋就是好吃,休閒農場場主葉福花,那我的其實用心度他看得到,休閒農場場主葉福花,我就會很開心。」

自民國92年起,農委會開始協助輔導各地農村婦女,成立「田媽媽」品牌,成為活化農村經濟的一大推手,來自宜蘭冬山鄉的田媽媽沈淑惠,就利用自家種植的中草藥和新鮮野菜,料理出不一樣的田園風味。

以在地食材,開發出地方特色料理,是「田媽媽」品牌獨有的指標,也是臺灣休閒農業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在農委會與全臺休閒業者的努力下,攜手將臺灣的休閒農業,走向另一個高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