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擾台大打「空中消耗戰」我空軍半個月耗費成本「恐破億」

中國解放軍機擾台,9月16日至今,16天多達51架次,只要中國軍機來犯,空軍就得升空監控,以F-16等戰機為例,油料加上維修費,1小時飛行成本高達百萬,加上得維持空中優勢,數量比敵軍多兩倍,成本恐怕破億,學者分析,除了備妥更換零件,也可採用雷達監控等戰術,降低成本。

空軍驅離音,「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2000公尺的中國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中國解放軍機頻頻擾台,連中秋節也不休息,從9月16日~10月1日,包括運8、殲16、殲11、殲10、轟6等各式戰機,16天內來了51架次。

又是衝海峽中線,又是騷擾西南空域,只要解放軍機來亂,我國空軍就得升空攔截,力抗中國消耗戰,包括F-16、幻象2000等各式軍機,油料加上維修成本,1小時花費達百萬元,加上要維持空中優勢,軍機數量要比敵軍多兩倍,半個月下來恐怕花費上億元。

儘管我國成本不低,但中國戰機花費更多,以蘇30為例,1小時飛行成本高達69萬,是F-16的2 ~3倍左右,中國不見得佔優勢,學者分析,台灣除了採多重戰術之外,也必須備妥零件,因應空中消耗戰。解放軍企圖用消耗戰瓦解我軍士氣,國軍按SOP反制,不讓中國企圖得逞。

(民視新聞 /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