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大廠月餅 賞味期前發霉長毛食安漏洞!國外製造包裝標示不清

不能出國,那就買境外的食物解癮,不過還是要小心,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收到兩盒中國香港知名品牌「老行家」月餅禮盒,但是,在最佳賞味期之前,月餅就發霉,甚至還嚴重到長毛,議員批評包裝標示不清,恐怕違反食安法,但是,廠商在國外製造,成為食安漏洞。

長毛的月餅,還有同伴,有的像是臉上長了一顆痣,另一顆像是塞了超大葡萄乾,事實上是霉斑,賴佳微議員,在10月2日,收到朋友送給她的兩盒月餅,是知名中國香港「老行家」月餅,她當著朋友的面打開,兩盒裡面,各自有月餅發霉,賴議員開始追查,外盒沒有保存期限的標示,內盒才有。不過,沒有標製造日期,或者到期日,而是標「最佳賞味期」,是10月3日。只標示放置陰涼處,沒有告訴消費者,要放在一度C到四度C的冷藏環境。

消費者是透過管道,向老行家在台灣經銷商買40盒月餅,一共花了55200元。月餅在中國香港製造,用空運來台灣,9月25日到貨,消費者放在冰箱好幾天,到了10月2日,當面送兩盒給賴議員。

這其中,有多重環節都可能出錯,議員想要追出關鍵,可是,經銷商說要問香港總公司,議員等了幾天,得不到滿意答案,自行撥打月餅外盒上的服務電話,沒有香港國碼,自己查,才與位在中國香港的客服通上話。

在媒體追問下,香港老行家以總公司名義,發出回覆信函,說將審視物流等細節,也會送兩盒燕窩給議員。只是,如果其他消費者,看不懂英文信,面對這樣的mail只能乾瞪眼,台中市食安處表示,將進一步蒐集相關資料,由經銷商所在的轄區衛生所查辦。

(民視新聞/徐秘康、李柏瑾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