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纖維硬過鋼! 國內研發國防航太皆可用

在日常生活中,人造纖維除了耳熟能詳的碳纖維外,最近國輻中心與業界共同研發出一種高強度纖維材料,材質比鋼還硬,因為具有高強度、質量輕、耐高溫等優越性,未來將可被普遍應用在國防、航太、汽車以及能源材料等領域。

細細一條線輕柔無比,看起來與一般絲線無異,但要用手扯斷他,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這是國內新研發出來的『非芳香族聚醯胺類纖維』,可以用來製作防彈衣,國輻中心副研究員莊偉綜表示,「像這樣的絲,你不要看它細細的一條,事實上它強度是鋼鐵的五倍,但密度只有鋼鐵的五分之一,質量非常輕,做成衣服的時候,它可以做成防彈背心。」

國輻中心和產業界最新合作研發的人工纖維,材質完勝鋼鐵,也因為具有高強度、質量輕、耐高溫而且奈化學侵蝕的優越性,未來將可被普遍應用在國防、航太、汽車以及能源材料等領域,副研究員莊偉綜說,「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就利用X光的技術,你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些分子鍊是不是排列很整齊,就是關鍵的技術。」

別以為只是一條細線,人造纖維的製程,需經歷複雜且多道的延伸和退火加工程序,才有機會達到高強度的性能,研究團隊還設計一台微型紡絲機,模擬實際製程,前後花了四年時間才有今天的成果,幫助產業提高產值,也把重要的產業鏈留在國內,國輻中心副研究員周哲民回應,「如何利用同步輻射的技術,來幫助產業落實深耕,然後技術研發跟精進,保障自己國家生存的命脈。」

台灣是全球第四大人造纖維生產國,未來聚醯胺類纖維,可廣泛應用於高強度複合材料,例如輪胎、車體、輕航器、大型機具吊掛繩索和海底電纜繩等,以取代傳統質量重的金屬材料,成為工業與民生材料的潛力新星。

(民視新聞/林靜芬、蔡明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