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苦茶油遭盜圖低價販售 逾5千人受騙

南投縣埔里鎮知名苦茶油業者,自產自銷超過20年,最近卻遭不肖人士,盜用肖像以及生產設備等照片,並在臉書冒名低價促銷,結果有老客戶不慎上當,買到劣質油品後,跟業者求證,全案才東窗事發,目前至少有5千名消費者受騙,業者已經報警提告。

苗栗稻間鴨,淋上苦茶油香煎,是道地客家美食,苦茶油炒飯,更是老饕口中的一絕;苦茶油既能煎煮炒炸又養生,成為食用油新寵,卻得當心,網路可能買到不純的假貨油。

苦茶油業者楊秉和說,「這是盜用我本人的圖,還有來到我工廠直接拍攝。」

拿著詐騙截圖,楊秉和氣到直跳腳,他是南投縣埔里鎮的苦茶油業者,自產自銷超過20年,從沒上網促銷,沒想到不肖業者,滲透到賣場,盜用他肖像跟生產設備,在臉書冒名感恩低價促銷,買三送三只要2200元,等於一瓶不到400元,結果被老客戶一問,才知道品牌被盜。

苦茶油業者楊秉和表示,「有一組客人跟我這樣反應,他們收到這個油,不曉得裡面裝的是什麼油,他們有品嚐,跟我工廠的油怎麼差這麼多。」真品搖一搖,綿密泡泡不斷往瓶口冒,楊秉和直接教客人,辨識真假油的妙招,但網路上賣假貨的不肖油商,打著南投苦茶油的名號,害5千消費者上當,更對全縣農民,造成傷害。

仁愛鄉農會總幹事戴錦稔說,「平均一公斤的苦茶籽都在400塊左右,以他那種價錢,我相信可能很難達到我們這樣的品質。」被盜商標的楊家,已經報警提告,有生產苦茶油的鄉鎮農會,也出面呼籲消費者,認清來源,切勿貪小便宜,以免因小失大。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