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提案台美復交 中國官媒譴責具「台獨性質」:什麼用意?

中國官媒回應國民黨團提出「台美復交」、「請求美國協助我國抵抗中共」,譴責這是台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提出「台美復交」及「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兩項公決案,經立法院朝野無異議通過,民進黨並表示,歡迎國民黨與本黨及台灣主流民意站在一起。不過中國官媒《環球網》對於這樣有「台獨性質」的提案竟然是由國民黨提出,隨即表示譴責,並以「什麼用意」為題,認為國民黨是基於政治鬥爭考量,與民進黨競爭「愛台」論述。

國民黨針對「與美復交」提案中提到,在美台關係突飛猛進之際,外交部對美應積極尋求全面的外交關係,鑑於美國近期接連派出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並宣布對台多項軍售,以及近年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日益提升,陸續通過多項對台友好法案,特別是在台美關係突飛猛進之際,政府應以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積極推動。

而「請求美國協助我國抵抗中共」提案則指出,共軍連續15天派軍機擾台,中國外交部甚至對外宣稱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使台海成為軍事衝突熱點;呼籲蔡政府宜儘速重新開啟對話,以緩解兩岸衝突,莫使台海緊張局勢再升溫。

對此,中國官媒《環球網》隨即刊登一篇題為「什麼用意?台灣『立法院』通過『台美復交』、『促美軍協防台灣』提案,國民黨提的」的評論文章。該文援引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說法,分析國民黨團此時拋出這2項提案的動機,其一是為向台灣民眾展示國民黨「愛台保台」的決心,其二則是出於政治鬥爭的考量。但文章最後表明,「無論基於什麼考慮,這兩項都是『台獨』性質的提案,必須強烈譴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