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嚴德發證實將成立防衛動員署 召訓數增至26萬人

嚴德發指出,教改明年起改1年1訓、1次14天。(圖/民視新聞)

面對中國軍機軍艦擾台頻率大增,台海情勢急速嚴峻,外界也對我國軍戰力倍加關注。國防部長嚴德發今日表示,總統蔡英文日前宣示推動後備3項改革,國防部將成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訓練部分,更改為1年1訓、1次14天,召訓人數從12萬人增加至26萬人。

蔡英文日前表揚國軍時,宣示將推動建立常後制度、後備動員合一及跨部會制度共3項後備改革,讓後備成為常備部隊守護國家最重要後盾,也要讓這面盾越來越堅強。嚴德發今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會前受訪時表示,已依據蔡總統的指示,規劃推動「組織、部隊、訓練、裝備」等4改革面向。

組織方面,嚴德發表示將成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為行政院三級機構。部隊方面,將全台18縣市的地區後備指揮部,以作戰導向合併到作戰區編管,另現有7個後備旅將增加至12個後備旅,讓後備戰力越來越強。

裝備部分,嚴德發說,將使用與常備部隊一致的裝備。而大家關心的訓練部分,即教召,明年起更改為1年1訓、1次14天,召訓人數從12萬增加至26萬人,訓練機構都在建置規劃中,並依序推動。原先教召將是2年1訓,每次訓練也比調整前較少天數,在5至7天。

至於近來社會熱議的恢復徵兵制話題,嚴德發回應,現行募兵制是役期長、素質高的精兵政策,「量小但質精、戰力強」,國防部基於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的理念推動募兵制,預計編現比在年底將達到90%的目標,看出國人樂於從軍、不受疫情與不受共軍挑釁影響,並要感謝民眾對於國軍的支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