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台灣應該有真陽性存在 指揮中心:仍需落實防疫新生活

指揮中心昨天(7日)公布,台灣又有4例境外輸出個案,日本通報有3例;法國1例,不過日本3例驗抗原陽性,核酸檢測卻陰性,加上在台接觸者篩檢都是陰性,指揮中心認為有可能是偽陽性,只是台灣從6月至今已累積43名境外輸出個案,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台灣應該有真陽性存在還是要小心。

指揮中心公布,台灣上週又新增4例境外輸出個案!其中日本通報3人,入境檢驗抗原為陽性,但核酸檢測卻是陰性,法國則有1人核酸檢測陽性,累積從6月開始,境外輸出已經多達43例,疫情指揮中心專案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前面也有到日本被檢驗陽性個案,然後隔大約一個禮拜以後,再用PCR重複再檢測都是陰性的狀況,所以我們還是有相當程度認為,這個出現偽陽性還是有相當機會。」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說,「目前每個國家用的方法有點不一樣,像日本最近大量採用抗原檢查,其他國家大部分還是用核酸檢驗,有些國家他們的資料,不能即時提供給我們,他只告訴我們這個人陽性,可是你跟他要進一步的資料,他就給得很慢,所以當你在判斷的時候,出現很大的困難,就沒有辦法確定這個陽性,是真的還是假的。」

其實各國檢測方法不盡相同,日本使用抗原檢驗,台灣則是用PCR核酸檢測,精準度有差,加上台灣很難拿到國外更詳細的檢驗報告,偏偏個案在台接觸者都是陰性,只是這麼多的出境後「被驗出陽性」,醫師認為絕非偶然,社區應該還是有潛在的社區感染源。

黃立民回應,「可是如果說有一些個案在國外被診斷疑似感染的話,我們還是要小心一點,就是全部都是偽陽性的機會,當然也是有,不過這個機率當然是比較低一點,我們還是當作其中可能,有少數幾個說不定是真陽性,有少數幾個說不定是真陽性。」

近來無論酒精、口罩用量都下滑,顯示不少人防疫開始鬆懈,指揮中心不斷呼籲,還是要落實防疫新生活。

(民視新聞/李榮晋、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