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年首見! 颱風過門不入 全台水庫拉緊報

台灣今年的颱風季還有汛期都沒碰到任何的颱風入侵台灣,這是56年來首見。不過同時這也讓全台水庫現在拉警報。經濟部現在拍板包括桃園、新竹、苗栗、跟台中地區,從14號,也就是下禮拜三開始,要來實施夜間減壓供水。

翠綠草叢間,露出一座磚瓦砌成的土地公廟,每當桃園石門水庫,水位降到240公尺以下時,就會重見天日,雖然能看見難得的景象,但卻表示台灣用水吃緊了!

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石門水庫因為今年從五月開始到目前,降雨的部分也比相對於過去的一個降雨量,只有差不多三到四成比較低一點。」

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週三晚上,水位降至228公尺,是從營運以來,乾旱歷史排第5。今年秋夏季,颱風過門不入,導致全台13個水庫,拉起警報,經濟部水利署,成立旱災應變小組,拍板桃竹、台中地區的水情燈號,從綠燈轉為黃燈,10月14日起,從晚上11點到隔天清晨5點,實施夜間減壓供水。而新竹科學園區,也開始備戰。

竹科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表示,「在9月17號其實已經成立了緊急應變小組,9月26號又再函請廠商加強節水的措施,尤其對用水量大戶1000噸以上的廠商,本局也準備了一日以上的蓄水用量。」

今年廠商訂單滿滿,擔心缺水壞了好事,除了儲水及節省不必要的用水,也先研擬好調水機制。國慶連假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桃園以北、東半部會有短暫陣雨,但新竹會不會也雨露均霑,讓民眾相當擔心。

修車廠業者表示,「多少加減也會有影響,洗車最需要的就是水這個東西,沒有水當然後面的都沒有辦法去進行。」

期待天降甘霖,讓台灣度過難關,但共體時艱,大家還是要一起努力,節省水資源。

(民視新聞/賴國彬、黃兆康 桃園-新竹報導)